S O

记一个老头

国庆在青岛,这是个让人第一眼就爱上的城市。

游玩笔记我写本子上了懒得打,但特别想记记昨天,噢不,已经是前天了,我们在南山宠物市场边上遇到的一个做弹[居然是敏感词]弓的手艺人。

说他是老头我觉得有点怪,他看着很酷,脸瘦削被岁月劈出几道硬褶子,一双大墨镜挡住眼睛,长腿长臂弯起蹲坐路边,摆个小摊,放着各种奇形怪状的弹[居然是敏感词]弓,真是奇形怪状。LYK一眼相中其中一个有三个桠的,挂着三根皮筋,三连发啊!匆匆一过肯定没法注意到,还有的在两根桠中间加了一小根中间挖了个缺,这样弹[居然是敏感词]弓可以用来射箭了,箭就倚在那个小缺上。他说话也慢吞吞:“哎呀……这个我还真不太想卖呀,我本来还打算拿着去上电视的。”然后他就真没卖。

他做的弹[居然是敏感词]弓跟别的完全不同,一是木头好,二是每个造型都非常特别,可又都是贴合着人手的把握姿势做的,我们以后有个课程就是做贴合人手的把手设计练习,看来这次是拿到了极好的参考资料啊。

不过这做弹[居然是敏感词]弓只是一方面,就像LYK所说,我们的专业要求我们像挖宝藏一样到处找手艺人,可现在很多手工艺人只是单纯在做,照这一个长久流传下来的,一成不变的方法在做,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这位确实是有意识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除了弹[居然是敏感词]弓,他摊上还摆着些拿树枝刻的奇奇怪怪的东西,什么敞篷飞机(= =)啊,n条腿的蜥蜴啊,一支裹着纱布渗着血还插着要不是捡来要不是用过的的吊针针头的枯瘦的手啊(“这是劳动人民的手!这是我的手!”),旁边的旅行箱时不时能让他掏出各种东西,不过更吸引人目光的是他箱子上插着的一个黑色铁艺架子,挂满了弹[居然是敏感词]弓,他说了才知道是伞架子改的,城管一来就一收伞往箱子里一塞,跑!有才啊!

他家里的东西全是自己做自己装修的,动手能力太特么强了,他说他小学四年级就在用红领巾罩着的灯泡下洗照片,九十年代就自己想到过把轮胎改薄还是什么之类的方法减少汽车尾气,不过很多这之类的奇思妙想就是苦于没条件实现了,也不知道怎么申请专利。活脱脱王小波笔下的王二啊!噢对了他也姓王!我们临走留他号码的时候他说在王字后面写个弹[居然是敏感词]弓就记得是他了。不过说真的,一个人只要有了造物的能力和思维,手上造的是啥,都只是一个方面了。

王先生啊,如果有缘,今后潘家园再会吧!

标签: 琐碎事
评论

蛰居地

© S 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