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O

说点什么

周一到周五在学校规律过活,周末就溜不见人影,每次从外面回来都想说点什么,但每次都这样赖着。

 

-上海

我还是一如既往地讨厌又向往这里。我讨厌那些肆意发挥的建筑让我想起那些捞钱的建筑师但又明白这讨厌里掺杂了好多嫉妒。我讨厌把艺术馆开在商场里,偏偏又要早早起床转上地铁线去某个艺术中心只为一瞥某位大师摄影。我讨厌宜家里异常有条理的购物顺序用餐顺序,但还是不怕辛苦跑来这里所谓学习北欧设计其实绕一大圈还是没忍住购物欲望。

不过最想说的其实是上上上周在上博看的“从巴比松到印象派”,之前写过的荒唐言我现在想收回,如果我之前这么说一定是因为这一年尽是被各种所谓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这主义那主义对于美术史来说至关重要但于我的纯粹欣赏毫无意义的就是已形式之名互相隔阂的作品包围,什么对色彩的讨论对构图的突破对内心的发掘都一边儿去吧,我只想站在这么一副千百年前的风景画前,好像又踏在一九八几年巴黎边的哪个小镇雨后湿漉漉的小路上远处行人的身影隔着潮湿的雨雾变得模糊,我站在画前,我走在画里,我听见风声,听见海浪,看到夕阳,还有夕阳下的湖泊。原来世界一直就是这样也只能是这样,我为那千百年前也许存在或不存在的一瞬间感动并且流泪。

 

-嘉兴

那次去上海坐的K字头经过嘉兴站,看到窗外冷冷葱葱的绿色突然心生向往,于是上个周末决定来周末走走。

这个决定真是正确无比,台风影响正巧刚过,不知道这种晴朗的天气该用秋日还是冬日相称。江浙一带原来真是水泽密布,我在市区里面的老车站下车,走在延边长满了梧桐的马路上,马路上没什么车,倒是三轮车一辆辆叮铃铃地过。穿过几条与小河交错的路与桥,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南湖,如果我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便看到这景色一定以为我还在西湖,不,不可能,西湖边不可能这么清净。南湖不算大,周围并无人文古迹,但有这江南风情点缀已经够婉约了。沿湖畔走,舒服极了,这种时候,就算坐在石凳上写写画画,也没人有兴趣理我。

我便这么一路走着,从上午十一点到下午四点,这么懒散晃过了半个市,居然还正巧晃到月河,差点没忍住留到夜晚的冲动,因为这里太像我熟悉的地方了了。坐在河边廊下,柱子挡着的那头有两个年轻人弹着吉他唱歌,唱的真烂,但还是让我饶有兴致地坐听了好久,还点了首。我想我下次该去义乌走走。

 

 

标签: 流水账
评论

蛰居地

© S O | Powered by LOFTER